艺术系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支部党员收看央视《党课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2-10-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4日晚九点,艺术系全体党员收看了央视《党课开讲啦——习近平外交思想》,党课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主讲,有例子、有论证,介绍了中国国对外工作的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守正创新、立己达人、开放包容、重情尚义。

华春莹部长助理通过许多生动的例子,从不同侧面论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站在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提出了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总体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建立在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把握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将中国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这一全人类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路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丰富内涵。

“植根人民情怀,心系天下大同”支部党员对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感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极致智慧的体现。(撰稿人:巴美芳)


感言:

邝姗认为:华春莹部长助理生动地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我印象很深的是华春莹用了狄更斯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来彰显时代之问的背景,还用了“植根人民情怀,心系天下大同”来形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广度与深度,这些都与我的文学专业相关。我感到习近平外交思想用文学的语言表述出来很生动很入心,尤其让我联想到《礼记》里的“大同”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世界的认识和看法,主要体现在“天下观”和大同世界的理想之中,它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崇高目标,有“天下一家”的国与国相处之道,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博大胸怀,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担当。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极致智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