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绘画温暖自闭症孩子的内心——艺术系学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系组织学生运用专业能力定期为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学以来至三月四号,艺术系十余名学生前往上海展翼儿童服务培智中心为自闭症孩子提供绘画的指导和教学。

上海展翼儿童服务培智中心为自闭症、轻度脑瘫儿童等特殊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生活指导等。自闭症儿童常伴有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隘及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对自闭症儿童来说,绘画是除语言之外的一种较好的沟通与表达方式,绘画能够了解孩子的心理、反应孩子的心理、表达孩子的情绪。

艺术系学生在展翼中心的带教老师指导下,在美术教学中不断尝试,实践一种与自闭症儿童交流的方法,以游戏的方式开展美术教学,珍惜儿童绘画兴趣的萌芽,并恰当的加以引导,在儿童画画的同时问一些和画画有关的问题,增加孩子的画画兴趣。同时,对儿童绘画作品的评价,不讲究画得像不像,而是着重于锻炼自闭症儿童的小肌肉的动作和培养儿童的兴趣。并逐步用添画的方法,鼓励自闭症儿童画一些较为复杂的线条。在美术教学与绘画实践中,不断尝试帮助自闭症儿童一步步走出孤独的内心世界,享受校园生活的快乐。

看着自闭症儿童或天真、或童趣、或幼稚、或可爱的绘画作品,尤其是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艺术系学生觉得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是值得的,艺术的画笔和色彩如温暖的阳光射进了孩子们孤独的内心。

艺术系将运用专业知识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运用能力,也激发学生回馈社会的爱心。(艺术系 陈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