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实施办法

一、意义目的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高职教育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双高”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双高”建设的首要任务是高水平专业建设。作为以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技能人才为主要任务的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专业建设这个龙头,以高水平专业建设带动高水平学校建设。

为完善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的自我评价工作,形成良好的专业动态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学院决定开展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工作,旨在实现以下目的:

1.从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广大师生等利益相关者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学院专业建设的现状,深入剖析影响专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办学特色,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

2.进一步解决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逐步建立起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的自我评价和动态调整机制,激发专业办学活力,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形成专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评价范围

学院五个学系所有专业

三、实施原则

坚持主体性、发展性、重点性和全面性四项基本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客观数据为支撑,确保评价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主体性原则。充分发挥学系、专业的主体作用,通过专业自评,梳理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收获和存在的问题;广大师生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主体,对专业培养目标的理解以及专业办学满意度也作为本评价的重要指标。

2.发展性原则。强调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及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的建立,通过课程、师资等资源建设的先进性和专业特色与潜力的评估,将关注重点落在内涵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3.重点性原则。将影响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作为考察重点,排除一些无法量化和难以准确评价的内容;通过已有相关数据作为支撑,力求评价过程客观简化。

4.全面性原则。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将考虑专业建设基础和增量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整体建设优秀的、增量发展显著的、具有重大特色创新的均进行评价考核,尽可能全面体现各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

四、评估指标体系设计

基于高职教育特色、系统指标互相独立、定量为主定性为辅和充分利用公共信息的四项原则,制定“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括8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和37个三级指标。

各学系、专业要深入学习专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及其涵义,做到体现特色、凸显优势、补齐短板,充分挖掘专业潜力,努力提升本专业在学院发展中的位置;要关注指标数据和材料的准确性与关联性,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反映本专业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各学系、专业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工作,充分认识开展专业评价对促进学院高质量办学和发展的重要意义。该工作不仅是做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填报及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的有力基础,其指标体系结果也将作为学院调整优化专业资源配置和对学系和专业进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认真研读,规范填写。各学系负责人为专业建设与评价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专业评价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做细做实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提交数据和材料的真实可信。学院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各学系、专业提交的数据和材料进行审核。对填报数据有疑义的,进行认真核查;填报不实的,将视情予以扣分。

3.自评促建,积累成果。各学系、专业要加强工作过程的反思与积累,坚持以评促建,做好专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核心、关键、重点指标材料的佐证与积累,以典型案例等形式集结成册,反映专业建设与发展成果成绩。学院将搭建专业展示与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专业建设信息互动共享,实现以专业发展促进学院办学质量提升。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20年9月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序列

指标名称

序列

指标名称

权重

指标名称

1

专业基础

1-1

专业规模及影响

4

X1.具有的市级及以上名誉(一流、重点、特色、教改试点等)数

2

X2.学生数

2

X3.招生计划完成率

1-2

专业满意度

2

X4.在校生满意度

2

X5.毕业生满意度

1-3

实践资源

2

X6.校外实践基地数

2

X7.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数

2

X8.纯实践课(C类课)课时占比

2

学生发展

2-1

在校生状态

4

X9.学生获奖情况

3

X10.三年级学生获取的符合专业面向职业/行业资格证书率

2-2

毕业生状态

3

X11.学生就业率

2

X12.专业相关岗位就业率

3

教师发展

3-1

数量与结构

3

X13.双师型专任教师占比

2

X14.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

2

X15.技术技能大师占比

2

X16.企业兼职教师占比

3-2

教学水平

4

X17.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数

4

X18.高层次教学团队数

4

X19.教师教学获奖情况

3-3

科研与实践

3

X20.师均论文数、著作数、课题数

2

X21.获市级及以上和行业科研奖项数

2

X22.教师人均企业实践时间

2

X23.下企业实践的专业教师占比

4

教学改革

4-1

新开课程

2

X24.近3年开设的新课程数

4-2

在线教学

3

X25.课程在线教学资源使用率

4-3

教材建设

3

X26.公开出版的教材数

5

校企合作

5-1

项目建设

2

X27.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课程数

2

X28.校企合作项目数

3

X29.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数

5-2

合作培养

2

X30.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接纳学生实习人次

2

X31.企业订单学生占比

6

社会服务

6-1

社会培训

3

X32.社会培训人次

2

X33.社会培训收入

7

国际合作

7-1

国际交流与合作

2

X34.国(境)外在本专业的留学生交流人数

2

X35.本专业学生在国(境)外交流的人数

2

X36.与国(境)外高校学分互认专业数

8

特色创新

8-1

宗旨理念、重要贡献

10

X37.反映专业特色和不断创新的宗旨、理念及重要贡献



计分方法:

专业总分=专业三级指标得分之和

X9.“学生获奖情况”,X19.“教师教学获奖情况”计分方法另列。

指标解释:

X1.具有的市级及以上名誉(一流、重点、特色、教改试点等)数:获得的市级及以上荣誉,比如国家级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质量工程中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市级的“市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市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以及市组织的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等累加数量。

X2.学生数:在该专业就读的学生数量。

X3.招生计划完成率:上一学年专业实际报到人数/招生计划数(数据由教务处招办提供)。

X4.在校生满意度:在校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数据由教务处提供)。

X5.毕业生满意度:毕业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数据由学生处提供)。

X6.校外实践基地数:校外各专业在使用的用以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场地和场所数。

X7.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数:专业与企业签订了实训合作协议的基地数量。

X8.纯实践课(C类课)课时占比:教学计划中纯实践课(C类课)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

X9.学生获奖情况:专业在校学生在国内外赛事和活动中获奖的情况。其中,重要奖项包括:

①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在省部级及以上和国际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包括“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等。

②创新活动、专业竞赛获奖。在国内外创新创业活动、专业竞赛中获奖的奖项。通常由教育部,各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部分国际学术组织等发起或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竞赛(如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

③文艺、体育竞赛获奖。在国内外及省部级文艺、体育竞赛中获得的奖项。

其他为非重要奖项。

计分公式:

类别 等第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重要奖项

4分/项

2分/项

1分/项

非重要奖项

2分/项

1分/项

0.5分/项

学生获奖总分

ni为所获奖项等第的个数

ai为所获特定等第奖项的分数

X10.三年级学生获取的符合专业面向职业/行业资格证书率:毕业学年学生获得的各项国家相关部门、行业、企业颁发的职业/行业资格证书率。

X11.学生就业率:当年直接就业(含创业)的毕业生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百分比。

X12.专业相关岗位就业率:本专业直接就业毕业生中,从事的岗位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同属专业大类的人数占本专业毕业生总数的比例。

X13.双师型专任教师占比:“双师型”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百分比。“双师型”专任教师是指具有教师资格,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校内专任教师:(1)具有本专业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及职业资格(含持有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及具有专业资格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者),并在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过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使用效果好,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先进水平;(2)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计算)在企业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3)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过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效益良好。

X14.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

X15.技术技能大师占比:本专业技术技能大师人数占本专业专任教师数的比例。

X16.企业兼职教师占比:本专业企业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

X17.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数:“上海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高职高专)”“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精品课程”的数量。

X18.高层次教学团队数: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组建的教学团队数,包括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团队、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包含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省部级教学团队、省部级级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省部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数)。

X19.教师教学获奖情况:其中,重要奖项包括: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统一组织的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的获奖情况(如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上海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教材奖(优秀教材评选一、二、三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的各类教学及相关比赛获奖情况(如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全国高等学校建筑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青年教师实验设备设计“创客大赛、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全国高校钢琴大赛、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全国高等学校结构力学及弹性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基础医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全国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课程教学竞赛、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全国《麻醉学》独立开课讲课比赛、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全国医学影像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

其他为非重要奖项。

计分公式:

类别 等第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重要奖项

4分/项

2分/项

1分/项


非重要奖项

2分/项

1分/项

0.5分/项


教师获奖总分

ni为所获奖项等第的个数

ai为所获特定等第奖项的分数


X20.师均论文数、著作数、课题数:专任教师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和出版社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出版著作的数量及主持开展院级、市级和国家级课题的数量与专任教师的比值。

X21.获市级及以上和行业科研奖项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人文社科)、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以及行业高度认可的成果奖项数量。

X22.教师人均企业实践时间: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的时间总量(天数)与专业教师总数的比值。

X23.下企业实践的教师占比:当年下企业进行实践的教师数占本专业教师总数的百分比。

X24.近3年开设的新课程数:该专业近3年开设的新课程总数。

X25.课程在线教学资源使用率:任课教师使用在线教学资源进行授课的门数占本专业课程总门数的百分比(数据由教务处提供)。

X26.公开出版的教材数:本校教师主编或参编的由正规出版社公开出版的教材数。

X27.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课程数:反映校企合作内涵的校企共同开发的课程数量。

X28.校企合作项目数:专业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数,以签订的合作协议和实际人才培养成效为准。

X29.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数:专业从校外企、事业单位获得的研究项目的数量总和。

X30.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接纳学生实习人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接纳学生实习的人数*次数。

X31.企业订单学生占比:学校接受企业订单(指用人单位与学校签订合同约定相关就业和服务年限的订单)学生人数占学生总数的比例。

X32.社会培训人次:教师为社会不同技术和技能岗位人群提供培训的人次。

X33.社会培训收入:教师在为社会不同技术和技能岗位人群提供培训取得的收入。

X34.国(境)外在本专业的留学生交流人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不具有中国国籍、在本专业进行交流的外国留学生人数。

X35.本专业学生在国(境)外交流的人数:反映本专业赴国(境)外进行交流的学生数量。

X36.与国(境)外高校学分互认专业数:本专业与国(境)外高校开展学分互认的专业数量。

X37.反映专业特色和不断创新的宗旨、理念及重要贡献:体现专业特色的宗旨、理念,反映专业不断创新的规划、思路;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做出的重要贡献(以案例形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