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缅怀英烈 现场党课凝聚爱国之心 ——艺术系支部在五卅烈士纪念广场开展现场党课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临近清明节,也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艺术系支部带领16位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五卅烈士纪念广场,祭奠长眠在这里的五卅惨案殉难的25位英灵,也表达对先烈的敬意和怀念!

面对着纪念浮雕和蔡元培先生撰写的碑文,支部书记邝姗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党课,她介绍了五卅运动的发生、发展和意义。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10多人。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上海工人、学生和广大民众的极大愤怒。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在租界的繁华马路,进行宣传演讲和示威游行,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先后逮捕100多人,并突然向密集的游行群众开枪射击,当场打死13人,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席卷全国,并从上海发展到全国各地。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

接着,学生们仔细观看五卅烈士纪念广场的图片、浮雕和碑文,广场景观墙约为14米,墙面中央提取历史纪念碑亭上“来者勿忘”警示后人,一侧以“五卅”运动人物群像进行雕刻,墙体中间近地面处设置斜坡式石板,刻录了由蔡元培撰写的碑文,详述了五卅惨案发生的历史背景及死难烈士名单,还原了历史事件。

身处实景之中,老师生动的讲述,让在场的市学生们热血沸腾,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与发扬好革命先辈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随后,师生们敬献花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敬意。

(撰稿人:茅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