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手工蒲扇 巧手传承文化——应用艺术开展线上宫灯蒲扇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更是助力新时代大学生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结合三创节契机,艺术系开展“非遗手工蒲扇 巧手传承文化”手工制作线上活动,通过欣赏制作蒲扇的造型和纹样装饰,感受其造型美、色彩美、装饰美,让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促进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探究。

在活动中,来自艺术系团学会志联部的同学们化身“小老师”带领同学们欣赏形式风格不一的扇面并从中汲取灵感,指导同学们可以选取国画元素中的花鸟、山水等元素进行创作,之后,同学们还根据自己喜欢的风格选择合适的干花对扇面进行色彩装饰。而在宫灯制作中,不少同学运用自身学的绘画技能,以中国风满满的云纹、木纹等纹样,将宫灯进行美化,塑造出宫灯典雅华贵的画面氛围。

本次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对宫灯蒲扇的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锻炼了同学们的花纹设计能力和色彩搭配能力,拓宽了同学们的传统文化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将传统优秀文化基因潜移默化地渗入到同学们的心灵深处,坚定了文化自信,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撰稿人:陈盐青)